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一十五章 马尔泰氏殁

此刻站在围房前看着天空近乎弹指一挥间由昏暗转明,我多想再见四爷一面!告诉他不可轻举妄动。不过历来我想得到的,他一定想得到,应该不会落入曾经下给太子的套。待我平静好心神换上一如既往的不动声色后来到澹宁居,康熙爷已经醒来,看神色似乎比昨日要强些。我端了药服侍他喝下。待过了半晌他要我服侍他更衣。我和李德全纷纷劝阻,无奈还是拗不过只得给捡了平时最厚实的换上。这时小太监来禀报说四爷到了。我这才明白原来康熙爷是撑着无论如何不能在四爷面前泄了底。我和李德全一左一右扶着康熙爷缓步来到次间,于宝座上坐下。

我给他用软垫都靠好。他这才让跪地请安的四爷起来,道:“再几日便是冬至,然朕躬有恙,着尔代朕前往。”四爷复又跪地求道:“皇阿玛如今缠绵于病榻,儿臣理当侍奉汤药于跟前,以尽儿子拳拳赤子之心,以全天理人伦之孝道。祭祀之事派朝廷肱骨大臣前往代祭亦无不可。”康熙闭眼撑住略微摇晃的身子,喘息两下道:“祭祀者,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盖明在礼乐,幽有鬼神。然敬鬼神之心,非为祸福之故,乃所以全吾身之正气也。是故君子修德之功,莫大于主敬。内主于敬,则非辟之心无自而动:外主于敬,则惰慢之气无自而生。今朕体违和,正应有诚孝恭顺者代行祭祀,是故态度虔诚可也!”四爷几欲要辩,眼角扫过我状似以手擦鼻轻轻摇头,终是忍住道:“儿臣领旨。望皇阿玛保重龙体!待儿臣归来再来恭请圣安。”康熙爷闭眼往后靠去道:“嗯,跪安吧。”四爷不再迟疑躬身退出。我始终不敢抬头只以眼角余光胶着于其背。

康熙爷就这样靠着好半天,李德全和我互递过几个眼神,想着不能让他就这么睡着。无奈我刚想回暖阁取被,结果康熙爷发话道:“着令即刻迁往青溪书屋。”皇上一声令下身边侍从们自然闻风而动,然而此次却不像平时迁居一般,浩浩荡荡林林总总。只把随身物品带好,就抬着康熙爷去了园子深处的清溪书屋。这么一折腾,康熙爷一到就安顿好昏昏沉沉又睡过去了。里间就留下李德全一人,其他人都退出来。我到旁边小厨房看了下给康熙爷熬的药。见没什么不妥就回到值房。里面掌事宫女一干人等早已瘫坐于椅上,见我进来就要起身作福,我忙道:“免了,如今圣上欠安,大伙儿都累坏了,不必多礼。”掌事宫女道:“皇上卧病,我等更不敢有一丝懈怠。多亏有格格在,不但分担了我们的差事,很多时候还能提点我们一二。”小宫女也附和道:“可不是么,我们底下人常说,若不是看着格格过来的,还以为和我们姑娘一样,在万岁爷身边侍奉多年了呢。”我淡然一笑道:“哪就像你们说的了,不过是陪着万分小心罢了。”

期间与她们同处吃过饭,来人传话说,圣上已经醒来。我去厨房端了药,进了里间。见李德全正扶着康熙爷坐起,我放下托盘帮忙。然后才伺候着喝了药。正要告退。康熙爷虚弱靠着看一眼李德全,李德全道:“马尔泰·若曦听旨。”我端着托盘的手一抖碗在托盘中一晃咣啷一声,我紧忙俯身于地道:“奴才接旨。”李德全接着说:“圣上口谕:多罗格格马尔泰·若曦娴熟端方、温良敦厚,随侍朕躬无不细致用心。今特赐婚于抚远大将军十四贝子胤祯为侧福晋。钦此。”我爬在地上瞪着地面的金砖说什么也想不出居然不是因准格尔之事,却又是为我和十四赐婚。转而一想不对把我赐给十四说到底还是因为准格尔!可为何是十四?难道他真的已经打定主意传位给十四了?可他此前对于四爷和元寿的亲近又是为何?

康熙爷见我伏地不动“嗯~”地一声质问起来。李德全好意提醒:“格格,这是怎么了,还不接旨谢恩?”我连扣三个响头道:“奴才不能领旨。”“大胆!”李德全的声音陡然尖厉起来。康熙爷低沉地威胁:“你就不担心你家里人?”我又把前世奉迎他那套说辞说了一遍:“万岁爷乃千古明君,断不会因区区女子而迁怒于远在沙场的忠臣良将。”康熙爷呵呵一笑道:“区区女子?若说别人是区区女子并无不可。但若曦你可是他阿拉布坦的义女是如今乱我西北边陲的准格尔的公主。朕念你为人仁孝,希望你能为我大清的安定而尽一份力,故将你赐予十四,有何不可?况且你与十四自幼一同长大也算得上青梅竹马,你有何不愿意!”我再磕一头道:“奴才虽名为阿拉布坦的义女却实在担不起和亲重任。他准格尔断不会因若曦而收敛其嗜血本性。奴才辜负了圣上一片苦心,但求责罚!”李德全苦心劝导:“若曦你这是抗旨的大罪啊!”康熙爷深吸一口气缓缓吐出道:“你虽仅为阿拉布坦的义女,但蒙古人向来重视宗族,你既入得族谱,又得他亲授玉佩,他日若在蒙古军中也定可得一方势力,如此一来,你说我还能留你吗?”我缓缓闭眼心道“果然”。李德全恨铁不成钢地“唉”一声迟疑道:“来人,赐酒。”我颤抖着身子想:我死不足惜,可此时若我死于宫中,只怕四爷再也沉不住气啊!这时王喜端着托盘进来,我喜出望外,低头悄悄狠命咬破右手食指,借伸手取杯之际在托盘上以血划出两横。心想我曾经教导元寿天申二人学习算数时四爷也是见过这等号的。一边举杯一边给王喜使了眼色,但愿王喜能够原原本本传递给四爷。王喜收了托盘躬身立于旁边。我一饮而尽,掷杯于地后再次叩首。耳边响起康熙爷的声音:“准格尔公主,多罗格格马尔泰·若曦感念连年征战生灵涂炭,发愿以身殉道,以求上苍佑我黎民百姓早脱战火。念其仁德动天,今赐封其为和硕公主!”我心里暗自冷笑,却不知道自己被抬出去前有没有谢恩了,此后的事就如同过去看西洋镜一般在眼前闪烁而过。

评论(2)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