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九十三章 求仁得仁

岳钟琪顺势就要告辞,玉檀正好进来禀报早膳已备好。我见再三挽留无果也不再坚持,只幽幽道:“岳将军,我此行回京匆忙,恐再无法顾及邬先生与玉檀。还请将军一并代为安顿照料。待事态平息,相信邬先生自有归处。只是玉檀与我相伴多年情同姐妹,平素蕙质兰心重情重义。早年将军便一战成名,我也没少听她与我提及将军的英勇。如今将军又救我们于危难。就让她留在将军身边吧。”岳钟琪先是迟疑片刻刚要拱手应下,玉檀扑通一下跪倒在我们面前,重重磕了三个头,伏地道:“玉檀愧对娘娘多年来的眷顾,对岳将军的救命之恩更是无以回报。所有的一切都是玉檀的不是!如今只求上苍怜惜保佑主子们都能平平安安!”说到后来声音已微颤,我顿觉不对,还没等她再次磕头猛然喝道:“岳将军制住她!”岳钟琪不愧为阵前武将,身形一动玉檀已瘫软于地,人事不知。我低低一叹满带歉意道:“岳将军,让你见笑了。看来是我多年来过于纵着她了。既然如此就不麻烦将军了。”岳钟琪再次拱手直道:“不敢。”邬先生见状也欲要告辞,我叫来陈允将玉檀抬进里屋,转而对二人道:“今日事实在仓促,也不便再留二位。一切拜托!”那二人欲行大礼拜别,被我抬手扶住又遣了陈允送出去。这才让人叫回元寿。

半晌后元寿匆匆赶回,看我守在依旧昏睡的玉檀旁边颇为不解问道:“额娘可是不放心岳钟琪?”我默默摇头,只反复摩挲着从玉檀手里抠出的她平日一直带的一枚银戒指幽然问:“可准备好了?”他先一蹙眉转而即道“嗯都已妥当。从岳将军营里调的八百里加急的驿马,为防万一我们单人单骑微服而行。待十三叔接应的人到了再换成马车。郭罗玛法那边也已派人安排。额娘若不放心我们出发前也可再去一趟。只是额娘一夜未眠这会儿还是多少吃点儿东西才行。”我点头应了和他吃了些清粥小菜这才道:“让人找两顶小轿,我要先去趟你九叔那儿。抬着玉檀一起。”元寿更为不解几欲劝阻,看我坚定的神情还是作罢。

从我所住之处到老九位于城中最繁华处的府邸也不过半炷香的时间。由于全城依旧戒严当中,街上并无行人。老九宅子外面被一队披盔带甲的士兵围着。元寿于门口下马,让高晋上前和带队的说了几句拿出了他禁卫的腰牌,等了片刻后直接开了府门将我们两顶小轿抬了进去。当我一身宫装却从一顶青布小轿内下来时,院子当中正和元寿寒暄的老九眼中还是闪过了一丝凉薄的笑意。"呦,若曦,你还当真来了。"他边笑不达眼底地招呼着边走过来。而我却未搭腔只立于轿前一抬手扶着陈允递过来的手臂迈过轿杆。老九见状冷下脸拱手道:"九贝子允禟见过熹妃娘娘。"我这才转过身正对着他微微一福道:"九贝子一向可好?"老九再次露出他一贯的笑容不冷不热道:"天高皇帝远,倒乐得逍遥。只是娘娘昨日不肯见我,怎么今天特地登门啊?""既然昨日你还特地送了份大礼过去,我哪能来而不往。"我说着一摆手示意陈允把旁边的轿帘子掀了开来。在见到歪倒一旁双眼紧闭的玉檀那一刻老九面色陡然一变,睚眦迸裂瞪着我,从牙缝里挤出个"你"字后生生顿住。定在原地低头缓了缓才双目赤红地沉声质问:"你有什么手段尽管朝我来。她好歹在你身边尽心尽力这么多年。你怎么恨得下心!"我直勾勾盯着他一字一句道:"既然昨日你都能下得去手,你就应该料到。"他猛然仰天长笑:"不愧是老四的女人,跟他一样,不你比他还狠!愿赌服输,我如今怎样,自不多言,可你居然诛人诛心!"我又一挥手陈允上前开始掐玉檀的人中,而我则徐徐道:"放心,你的种种罪孽日后自有报应。今日我真的只是来送礼的。本来我还想着为她安排个好归宿,可她宁死不从。如今见你这般,我也就遂了她的愿吧。"

这时候玉檀已经苏醒,由陈允扶着摇摇晃晃跪倒在我脚边,喃喃叫了声"姐姐"便一直默然流泪。我也难免湿了眼眶道:"玉檀,你为难了这么多年,愧疚了这么多年。今日竟还试图以自己一命抵他万般恶行。实在是太傻了!好在他纵然万般不是,对你也还算有心。从今往后,莫要理其他,只好好的守着他过日子吧。"我说着拉起玉檀往老九身边一送。转身钻入轿中。出了大门,叫来领队的士兵掏出四爷印章,探手出轿旁小窗道:"传口谕:西宁城中匪盗横行为保证九贝子安全,阖府上下不得任何人来往出入。飞鸟尽绝。一切采买事宜交由西宁驻防军岳钟琪将军妥善处置。"那人跪地领旨,而我们一行则调头往大牢去了。

评论(6)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