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九十五章 雄关漫道

换乘马车后元寿怕我身边没人说话,坚持要如来时一般与我一同乘车。我本来也心疼他一路奔波,可转念一想如今乘车这一路回京起码还有十余日路程若陪着我最多少吃些苦,可如果随着十三这一路上只怕受益匪浅。哪怕今后想找这样的机会都难!元寿也算懂事,明白了我的苦心后竟也没叫过一声累,一路驭马跟在十三身边。

而我独坐于马车中,心情也随着一路颠簸一起跌宕着。回去底要如何面对四爷?我虽说留书中信誓旦旦保证回去认罚,而且几日来与十三的交谈中也能感觉到天申一直提到的四爷隐隐压抑的怒火。毕竟此行再不比从前,何况还事关元寿安危。作为一国之君照理说怎么罚我都是不为过的。可归期在即心里还是难免依旧隐隐期待四爷作为我的夫君,又会怎样?若放在潜邸时我大可如此若无其事的回去,最多被他训斥一顿。如今我是不是还得再演一出苦肉计?还是干脆到养心殿外跪上一回,然后回承乾宫闭门思过?想到这儿我忽然莞尔,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恃宠而骄,自己竟然依旧觉得他舍不得摆出皇帝尊驾严惩于我。可真的会如此么?自他登基以来往日种种屠戮已渐次重现,而我不过因多年相伴对其内情所知更为详甚而逐渐麻木。只怕如今我之所为也让他现下甚是为难吧。

就在我苦苦挣扎之际,十几日时间匆匆而过。出乎意料的是自从十三来接,我们的路线就绕至北边草原,想来恐不单是避人耳目而已。毕竟察哈尔拱卫京师,历来是蒙古番务首重,当年康熙爷平三番时那察哈尔亲王的叛乱差点颠覆了整个王朝乃至后来才有了持续一朝的木兰围猎这一盛世。如今若要处置年羹尧,这察哈尔必先稳住。十三怕是得了四爷授意特意带元寿来巡视的,顺便交待其中几处要冲的军务。然而我们的车马却并未耽搁。一路自大同北上出张家口往东。不过两日,那天风和日丽,笼罩大地许久的严寒逐渐消散。元寿忽而策马而至,在马车旁大声道:“额娘,前面便是居庸关了。”我闻言掀开车帘只见那沿途山色间已现早春的山花吐蕊。漫漫雄关道的尽头便是太行第八陉----军都陉,也就是我暌违已有二十年的居庸关。二十年时间晃眼而过,当年见到层峦叠翠掩映的居庸关时的百感交集一下子涌上心头。如今却没有了当年的近乡情怯,原来到底还是心安的。“过了居庸关晚上在昌平州歇一宿,咱们明日便可回紫禁城了。”听着耳边元寿的话我微微点头一叹道:“终于回来了。”

就在我将将要放下车帘时,苍莽的远处一队人马出居庸关扬尘而来。虽然依旧太远不甚清楚,可看那声势让我不由得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凝神远望。由于我所成的双乘马车虽快可本就比一般的马车来得颠簸,如此一来只看到一片玄色队伍中的一抹深紫。待更近些,马上那凌厉的身姿便在周围一群顶尖的骑手中攉住了我的眼。这个曾经深植我脑海中纵马的身影我如何能忘,于是难掩欣喜唤道:“元寿,接驾!”元寿这会儿也似乎已经认出了他皇阿玛来高声应了下便一夹马腹直直迎上前去了。在他与十三错马而过时稍缓了缓,想必十三早已知晓四爷今日要来,也没多说什么让元寿一马当先地迎上了马队。

评论(10)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