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九十九章 似是而非

沉沉夜色中,路边两列掌灯内侍躬身肃立。所执羊角灯时不时在风中打个转,明明昏暗的灯光连起来竟也显得灯火通明起来。前面引路的苏培盛此刻脚下生风,转弯来到通往畅春园的那条石板铺就的宽阔御道上,没多大功夫便到了当年常出入的离葡萄院最近的西园门前。朱红的大门洞开,守卫的禁卫军列于门前,见我们行至皆单膝跪地齐齐请安。四爷则随便一挥手继续拥着我端坐马上,等过了桥才来到葡萄院的七开间宫门这儿才下了马。

在园内灯火的掩映下葡萄院如今这等恢宏气势早已非当年可比。可绕过影壁,跨入院子抬头看见茹古堂的刹那,我的心还是不由得一喜。眼前一切景致宛如当年常住时一般无二。可这一时的欣喜转瞬便被滔天的心痛淹没!眼前的大殿与脑海中熊熊燃烧的茹古堂渐渐重合,耳畔仿佛又响起了人们杂乱的脚步与呼喊声,滚滚浓烟也似乎再次扑面而来,呛得人无法呼吸。我鼻子一酸赶紧闭上眼以稳定心神,四爷则再一次适时伸手揽住了我的腰凑过来轻声道:"我让他们照原样建的。"我抬头看向四爷,心里说不上什么滋味,而他的神情在泪光里也显得有些飘忽难定。

或许是因为葡萄院素来清净,如今满院子站满了伺候着的下人,才让我仿佛再次置身于当日的慌乱吧。我极力深吸口气平复心神。身旁的四爷也似乎同我这般不惯吧,方步入院中没几步便朝苏培盛一挥手。一向机灵的苏培盛见状紧忙悄声屏退了垂首侍立的所有人。转眼便仅余下我与四爷二人。我们相偕着缓步踏上三层石阶,立于廊下。我再一次如当年首次来到这茹古堂时一般,扫视着屋内熟悉的黑檀木桌椅;中堂上“常珍笃祜”的匾额;正中间的那副群山翠柏图以及左右的对联: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憾;大江东去,波涛洗尽古今愁。半晌终不由得释然轻笑。四爷颇有些不解的看过来,听我道:"从前只觉得这匾额对联意蕴颇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可如今看来可真真是我们二十多年的写照了。"四爷闻言也不免失笑,与我一同进屋仰头望着这匾额喃喃自语:"当初只想着为小憩之所而选,实属皆无意偶得,没想到竟陪了我们数十年。""冥冥中自有定数啊!"我轻叹着随即与四爷穿过落地罩,来到次间。眼前还是当年那张黑檀八仙桌。我踱步上前以手轻抚上面靠外侧边沿那处,应是被梁木砸出的一大块焦黑瘢痕,道:“这桌子竟没事?”四爷也踱了过来低头也看向着那瘢痕道:“没看到都被火烤的出了油。旁边一条腿也是重新换过的了。”经他一说我才注意好像是半边桌面比另一侧亮了许多。那处瘢痕外侧的桌腿上焦黑色也戛然而止。“为何特意留下?”我问。四爷随即于旁边坐了,抚上那瘢痕道:“怎么能够当那一切如同没有发生过一般!那些恨不得置我们于死地的人如今只怕更甚。”说完却转而朝我一笑拉我坐在旁边道:"算了,不提他们。又奔波了一整天肯定饿了。苏培盛传膳!"随着窗外苏培盛的一声“喳!”一列司膳太监鱼贯而入。竟摆的是全副御膳排场。于次间又添了三张膳桌。炒鸡、大炒肉、炖酸菜热锅,鹿筋拆鸭子热锅,羊西尔占, 苹果软烩、蒸肥鸡烧狍肉、醋烹豆芽菜、肉丝炒韭菜,象棋眼小馍首,火爆豆腐包子、甑尔糕 、梗米干膳、豆腐八仙汤, 银碟小菜,银葵花盒小菜……我有些莫名地看向四爷,四爷颇无奈笑笑道:“你不在这样反倒省心。再说这些日子你在外面定也是将就将就。权当给你洗尘了。”话虽如此许久未曾被人如此伺候着用膳的我到底还是诸多不惯,捡着爱吃的吃了几口便放下了。四爷也未再劝。与我同用完后,嘱咐我早些歇下,转身便往东暖阁去了。想必又是去批这一大天递上来的折子了。我也应了声掀了梢间门口吊着的苏绣山水门帘,来到了平日安寝的西暖阁。

评论(9)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