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零三章 苦口婆心

二月十五日才是祫祭礼的正日子,一大早我连同其他妃嫔一起奉皇后懿旨同往钦安殿祭奠。我依旧一大早趁着夜色提前回了承乾宫。张启麟与慎思一见我难掩喜悦之情纷纷道:"娘娘总算平安回来了。咱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可娘娘这些日子怎么就瘦了这么些啊!本来过年这些日子娘娘始终闭门静养,旁人原是不信的,如今看到娘娘如此消瘦,恐怕彻底坐实了。”看他们忧心忡忡的神色我虽倍感温暖却也未想多说只道:"放心吧,我这不好好儿的。" 他们也识趣的并未多言,紧忙给我穿衣梳妆。陪着我在天明时分乘翟舆前往御花园。

一众宫嫔见到许久未曾露面的我,难免在祭奠结束或真心或假意的客套寒暄一番。唯独年氏全程连正眼看我一眼都不曾,想来或许那日真是被我的冷言冷语给说到了痛处。如今要不是碍着怕四爷回銮找她兴师问罪去,断然不会如此轻易放过我的。不过暂时不用应付她我倒是求之不得!待晌午时分祭奠大抵完毕,一众妃嫔总算得恩旨散了,我也与耿氏相偕往琼苑东门外停着的翟舆走去。怎料半路上却被皇后遣来传话的谨言给截住了。遂只好跟着谨言回了之前皇后斋戒时休息的钦安殿西配殿。

但见愈发富态的皇后半眯着眼歪在南炕上正由两名小宫女揉肩捶腿,我稍犹疑了下还是上前行礼如仪道:“承乾宫熹妃,钮钴禄氏请皇后娘娘金安!”皇后闻言撑着胳膊略坐起些一摆手遣了身边伺候的宫人道:"若曦,你回来了?过来坐。"我这才起身行至南炕另一边侧身坐了。皇后则一直含笑不语打量了我半天才道:"这些日子没见怎么就瘦了这么多啊?"我颔首轻回道:"劳皇后娘娘挂心了。臣妾只是轻减了些,并无大碍。"皇后徐徐又靠回垫上道:"没事就好。自从搬进紫禁城咱俩就没什么机会这么好好说说话儿了呢。"我也不禁感慨:"是啊,以前在潜邸时臣妾整日跟在皇后娘娘身边,娘娘待臣妾如至亲姐妹。臣妾始终铭感五内!"皇后脸上僵了下复又漾出些许无奈的笑意道:"看来这紫禁城真是个神奇所在,一入这高墙所有人都不一样了呢。"我察觉到她言语之间讪讪的,试图曲意逢迎想想却还是沉默了。继续听皇后道:"其实这也不怪你,以你的性子现下这情形也是为难。如今我虽执掌中宫很多事情不得不做出个样子给众人看。对你我却始终当你是自家妹妹一样,诸事都由着你了。只因我知道这么多年以来你若曦只为他而活。如我自己一般。"许是说到了伤情处皇后沉默许久,而我也是如鲠在喉,言不由衷的话再也说不出口,只垂眸端坐着听皇后继续道,"当初圣祖爷龙驭宾天那会儿,这其中的曲折我也是知道些的。圣祖爷跟前你竟能为他无悔就死,也不妄他此后种种了。是以这么久以来我才更加放心地由你照料着他,跟他一起护着你。自始至终在我这儿只一件,万事以皇上为重。"听至此处我终于再也无法若无其事坐着,赶紧起身至皇后脚踏边深深一个万福道:"若曦深知身为宫嫔,私自出宫乃不赦之罪。此行也未敢奢望能得皇上和皇后娘娘宽恕。只是若曦名义上虽早已为圣祖爷殉葬,若真让我对此次阿玛之事置之不理,我如何心安!身为女儿我已亏欠了马尔泰家太多。。。”说着不由得哽咽起来。皇后叹口气坐起身拉着我的衣袖虚扶了一把道:“起来吧。干嘛把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担呢!有时候忠孝真的不能两全。熹妃钮钴禄氏和御前女官张晓在宫里想要生存下去已经不容易了,至于马尔泰氏若曦就让她安心做个殉了葬的和硕公主不好吗?”我以绢帕拭了拭将落未落的泪珠道:“皇后娘娘教训的是!若曦如果真的可以撒手只做个刻在玉牒上的名字再也不必过问周遭的人和事,我也就再也不必如此为难了!”皇后再次摇头轻叹着朝我伸过手来,我上前握住便被带着坐到了她腿边。她精致的景泰蓝镂空如意纹护甲轻轻硌着我的掌心温温热热的,半晌后才道:“这么些年了,我清楚是你一直以来冲在我前面替我做了很多原本当由我来筹谋的事,我才能得以安生至今。可有时候我们毕竟是内廷妇人,你即便再有心有些事还是得取决于皇上。否则为难的不仅是你自己!”我再次起身于脚踏上一福道:“若曦受教了!今后自当做好自己本分,再不敢逾越了!”皇后这才欣慰一笑道:“但愿如此才好!回去歇着吧。”我则重新站到三步开外端端正正一肃后方退了出来。

评论(14)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