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零五章 不测风云

未几,便见着一个身穿青绿暗梅撒花大氅罩件老绿琵琶襟绲金丝马甲,两把头上仅点缀了支银镀金嵌珠如意花簪的姑姑打承乾宫宫门出来了。匆匆行至一乘红顶红帷的阿哥用暖轿前,一打帘子躬身而入。暖轿内我刚一坐下,四爷就把我的手又拉过去攥住了问:“这次是不是我不来接你,你就真不打算回去了?”我默了会儿实话实说:“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回去。。。”“皇后说了什么吗?”四爷接着问道,声音似乎又低沉了几分。我忙解释:“没,昨天她把我叫过去只是解释一下她的苦衷。恐也是怕我一意孤行闯出什么祸来。”四爷这才轻道:“她也是为难。”我默然点头。暖轿继续悠然前行,耳畔连脚步声都不闻。我的手一直被四爷攥着,几乎快捂出汗来,于是轻轻抽出来,暗自双手交叠着搓了搓轻道:“昨儿个其实你不该来的。”四爷略侧过脸来,目光寒凉,不带丝毫温度道:“我就是让他们知道!前儿个我一早上刚当着朝臣把老九犯的那些个事儿给办了,晌午老八就递了牌子,就连老十和十四离那么远也撺掇人来参元寿。。。"他说着说着若有似无地轻叹了声复又低喃:"有时候皇后就是耳根子太软。”闻言我一直隐隐吊着的心这才稍稍落到了实处:原来昨日那出儿,又是两相角力之故。既然四爷心里清楚,我也就没什么好操心的了。遂舒了口气,微微露出些喜悦之色道:“我怎样都是应当,只是不要连累了元寿就好。”四爷神色不无玩味盯着我道:“怎么有时候看你对元寿比天申还上心?”我心下一紧,忙幽幽解释道:“天申不管怎样有你护着,又远离是非,只要他平平安安便好。元寿却只有钮钴禄氏这个名头而已,趟若再因我之所为而受牵累,岂非坏了你的大事。”四爷听了嘴角微扬将手搭在我膝头,轻轻拍了拍,然后便合眼靠在了身后的锦团上。我也轻轻覆手于他手上,默默依在他肩头合上了眼。

一回养心殿绿水便借着一早回事儿的当儿依例把这两日她留意到的各路消息全报与我知。我这才知道原来前天四爷在太庙看到供奉祝板的供桌有损,因而忆起当时欲奉圣祖爷灵柩前往山陵,老八奏议裁撤运棂脚力,以及上驷院马匹,虽为节俭之意,实则彰显了圣祖爷糜费之事,下旨指责老八:"怀挟私心,遇事簸弄,希冀摇动众志,搅扰朕之心思,阻挠朕之政事。"我立于窗口看着前殿洒扫的宫人们忙进忙出,随口问道:"怎的才报与我知?"绿水不免惶然道:"此次也不知怎的,自打前儿个出了这档子事以后太庙那边就半点消息都传不出来。这还是他们趁着华妃差人奏请皇上为八阿哥延医,从翊坤宫辗转递过来的。奈何当时已经是昨天辰时了。"我徐徐点头道:"知道了,对了,长春宫那边有什么动静吗?"绿水眸子转了转忽而道:"齐妃据说近来也跟着皇后吃斋念佛来着不曾有什么。只是前些日子奴才家里来人探望,曾说起这几个月米粮价格日涨,京里流民渐增。三阿哥还特意在京郊修葺了一所破庙每日施粥施物呢。""他们又是如何得知此事?"我随手关上窗,回身追问道。绿水紧忙垂首躬身一揖解释:"姑姑有所不知那庙正是在奴才家村头。如今三阿哥在民间声望日隆。"我听了并未言语,只踱步至案前,如今这形势是要好好思忖一下才是,连绿水何时出去的也全然不知。

虽说昨日之事实乃四爷党与八爷党又一番角力之故,可既然四爷当时有意施禁,昨日又到底是谁在皇后耳边撺掇的?消息自当应是年氏第一个得知,可此前也并未听闻年氏曾单独求见皇后。再者八阿哥病着,她当时恐也没多余的心思。最大的可能还是李氏。刚才绿水不也说李氏平素一直跟着皇后吃斋念佛。难道说她昨日也得到了消息?可这消息自然不是来源于老八,难不成年氏为了扳倒我已与她最瞧不上的李氏联手?!思及此处我不免瞬间脊背发凉。

评论(7)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