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步步重生之生死相思   终卷

第一章 陌上花开                                           2019-3-22

四爷冬至郊祭回来后,并未如众人猜测的那样,去探望刚进了位份、近乎弥留的年氏。而是匆匆回了勤政亲贤,不眠不休批了五天因去谒祭景陵而耽搁了的折子。我也试图劝过,虽说有所耽搁,可毕竟也没什么军情要务的,值得让他如此拼命。无奈每每被他一句“快了。”给搪塞回来。原本以为第六日终于可以回葡萄院歇歇了,不曾想一早就传出了年氏殁了的消息。四爷一听便把刚端起的粥碗就又放了回去,合了眼将遍布的红血丝全都掩去。我遂也放下筷子,一低头瞥见他近来总不离手的一串珊瑚十八子此刻正放在碗边。原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所以此刻我心如止水,实在没有什么想说的,于是便缓缓起身开始收拾碗碟。依旧温热的碗底烫的我手指头一阵生疼。

门口苏培盛见我要出来,亲自替我挑了门帘,以眼询问四爷如何吩咐。我回头再次望向四爷,他还是蹙眉、一动不动地坐在那儿,嘴角紧抿着。我也只好轻轻摇头。也没理一旁芸香想来接托盘的手,径直拿去了后面的小厨房。

等我收拾完刚要回勤政亲贤,芸香在门口就跟我说张廷玉和十七都来了。为免麻烦我回身就走,却听里面苏培盛的宣旨声传来:谕礼部:贵妃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朕在藩邸时。事朕克恭诚敬。在皇后前小心恭谨……朕心深为轸念,著封为皇贵妃,一切礼仪俱照皇贵妃行。因其未受册封前薨,罢制金册宝,以绢册宝书谥号。遣正、副使读文致祭,先期遣告太庙后殿、奉先殿。我听闻要遣告太庙,不免大惊,实为自古以来未见。此后五天四爷虽仍未到曲院风荷致祭,可还是一直在松云楼的佛堂未曾出门。皇后也一直称病躲着没露面。可能也觉得四爷要遣告太庙有些面子上过不去了吧。

我倒是得了闲,整日里随便给四爷弄些清粥小菜,让绿水送去松云楼,自己也干脆躲在茹古堂没朝面。不是不担心,实在是知道他始终过不去自己心里的砍。虽说绵延子嗣,本是为妃,为妇的职责,然而她如此身子骨承不了孕,四爷也是早就心知肚明的。可他不也还为了大清,亲手把一个那样深情的女子早早送上了黄泉归路。怎会无愧!这是当初他不顾年氏性命,连年让她有孕时就注定了的啊。

我思及此处冷然一笑。取出一张梅花玉版笺,提笔一气呵成:

四爷亲启:

恍恍然,辗转两世岁月。自初见,大梦四十载有余。往世种种遗憾,俱备矣。今唯余:千万珍重而已!君泰则民安。帝于后世,于祖宗,皆要;然于若曦,一念足以!乞君垂怜:万望若前世,散若曦烬,于华宇。出樊笼,终得自在。共白首,日日相依!

若曦泣绝,

勿忘!

写完后,就这么放着端详了半晌。虽说自己也曾想过,这一世末了还是要散在风里才好,可为何突然想起来此时留下绝笔呢?还是隐隐觉得自己到底大限将至?可还有那么多放不下,如今虽说年羹尧倒了,父亲早已被接出来,可到底仍未得安置。天申还小,那年氏到底如何算计至今未显。四爷也是日日为社稷困,心力憔悴。或许是心底终究盼着得出樊笼的那一日吧,唉,放下,终究如何才放得下!

评论(9)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