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四章 一团和气

等我发好呆从佛堂出来,前朝就传来了两日后四爷要在正大光明接见鄂罗斯使团的消息。随后内务府便传话御膳房,由于国丧期间,原本该设的于圆明园殿的大宴,只改在韶景轩设茶会与诸王公一起招待萨瓦以及随行诸人。既设茶会,我是自然要随侍去韶景轩,负责准备茶点的。

记得还在现代时曾经听过鄂罗斯人的传统美食薄煎饼和鱼子酱。由于鱼子酱本就稀罕,如今一时更是不可得。好在自己当年和黄棣去黑龙江时也曾去过一趟俄罗斯餐厅。记得他们的日常主食其实还是硬面包配香肠,还有罗宋汤。我虽然不会做硬面包,但当年为了省点生活费,自己也捣鼓着在深圳的出租屋里没少用平底锅烤面包。所以这两日我带着小厨房众人,像烤烧饼似的烤出了好几簸箩的小圆面包。虽然味道淡了些,盛在依旧保持了面包的松软。配上秋时渍下的糖桂花,和原本留着串糖葫芦的山楂,捣泥后加以蜂蜜调制成的山楂果酱。然后再配上满汉全席里常见的熏肠,还有我曾经也很爱喝的罗宋汤。这简单的餐点竟也有了些西餐的味道。当晚我便献宝似的,端给了四爷。他尝了后,目露惊喜地望着我感慨:“想不到你竟有如此手艺。若曦呀,你究竟还会什么是我不知道的?”我一五一十给他讲了这面包和罗宋汤的由来。他若有所思地默默把面前的一盅罗宋汤都喝了,道:“记得还是在我十岁的时候,圣祖爷也曾招待过鄂罗斯的戈洛文使团。在大宴上,使团随行的厨子曾经进献过这碗罗宋汤。一晃这么多年了,没想到还能吃到这味道。”

他把玩着搭在碗边的调羹柄,忍不住又咳了起来,我赶紧倒了盏茶递过去,上前一下下拍着他的背,帮他顺气。见他缓了一会儿,似乎好些了,面上依旧有些许怀念,我柔声道:“从前不知道,如今常做来就是了。”他放下茶盏,轻叹:“若此次也能如当初签订《尼布楚条约》那般善了就好了啊······那个鄂罗斯的皇帝彼得……”我这才恍然一惊,的确当初在历史书上见过的康熙时期签《尼布楚条约》时大清大获全胜,可自此之后却是对俄罗斯一而再的妥协。如今四爷所面对的可是历史上著名的彼得一世,那个奠定了俄罗斯在东欧列强地位的彼得一世啊!四爷见我神色有异挑眉问道:“怎么你也听说过他?”我缓缓点头道:“嗯,从前还在读书时课本里学到过彼得大帝,后来的俄罗斯的都城圣彼得堡就是他建的。”四爷神色愈发凝重起来:“果然不简单啊,一代帝王竟然能流传于异国后世,”说着他似乎想到了什么,顿了顿陡声问:“日后的祸事可是源于鄂罗斯?”我被他问的一时间哑口无言,我该怎么说?是的?他们瓜分了大清那么大片领土不算还分裂走了蒙古草原大半!可大清之祸哪里仅因为它一国呢?西方列强的外患加上末世的内忧……我无奈只得死死咬了嘴唇,垂目逼回瞬间潮湿了眼眶的泪,摇了摇头。四爷虽依旧面带疑色,好歹舒了眉头,阖眼往身后的锦垫靠去。我见此情景悄然收了碗筷退出去,知道他如今正是得好好静下来想想明日之事了。

次日,因着王公宗亲皆要列席,一楼地方有限,我把临时小茶房设在了韶景轩的二楼。这样一来我既可从高处遥看诸宫人将备下的茶点及时奉上,又可以避免抛头露面。早朝过后,四爷直接在正大光明的侧殿更了衣。等来到韶景轩时,萨瓦使团众人和王公大臣们还是已经在门口等了一会儿了。礼毕,萨瓦通过法国传教士巴多明表达了新登基的彼得一世妻子叶卡特琳娜的对于四爷登基的祝贺,然后又是一番吹捧之言。最后再一次强调了俄罗斯和大清一衣带水的密切关系。四爷也回顾了康熙朝五次俄罗斯使团来访时候的事。言语间提及饮茶习俗,我适时地命人于一楼正厅当中放了茶案,让绿水代替我给在坐的几位来使重新泡了一杯正山小种。

席间绿水行云流水般的茶艺,配上香笼里焚的一团和气,如兰四溢的香味。大殿上虽无管弦丝竹之声,却也有别样一番风雅。茶过三巡,我看时候也近晌午。我们大清素来一日两餐,想来萨瓦使团应该没这么快适应。四爷也因此在韶景轩的西洋钟敲响了十二下之际,闲聊似的提起来我昨天晚上做的罗宋汤。我遂趁这时候命碧云领着一众宫人给在座每位面前置了一小几,摆上了一模一样的面包果酱熏肠和罗宋汤四样。俄罗斯使团众人品尝过后不出意料的赞不绝口,席间宾主尽欢,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吃的惯。反正十三喝了口罗宋汤后抬头望着我所在方向了然一笑。

评论(3)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