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十一章 降为民王

 迷糊间我膝头一重,耳畔传来四爷的叮嘱:“回去再睡吧。”随后冷风便灌了进来,我忽地一个激灵张开眼。这才意识到自己竟不知不觉睡着了,而四爷已经下了车。于是我也拎着食盒下来,三两步跟进了养心殿东暖阁后室。里面苏培盛正指挥着小太监给四爷换龙袍。四爷头也没回道:“时候还早,今个大朝会,你回去睡会儿吧。”反正这会儿也用不着我,我应了声“嗯”便掉头出去要回华滋堂。

从穿堂一出来,我刚要低头下台阶,就听见有人喊“晓姑姑”,循声望去只见碧云行色匆匆来到近前。“免了,何事?”我未等她施礼便问,心里纳闷:碧云虽不及绿水聪慧,但素来是个妥当的,今日一早为何如此匆忙?碧云缓了缓神色回道:“晓姑姑,前日您不就说圣上今儿要在重华宫办茶宴么。只是至今也不知这要来赴宴的到底几人,又是定在了什么时辰呢?”我一寻思也是,本来我是想着昨晚上再问问四爷的,谁成想······“唉,罢了,那我与你同去吧。”我叹了口气,回身对跟上来的采薇道:“你和芸香年纪相仿,今后你便与她同住东耳房好了。”“碧云,你就先带她去安顿一下然后再过来,至于差事你就让她跟着你从头学起吧。”说完我独自先去了御茶坊。正好赶上绿水抱着一个坛子一筹莫展。见我来了,她赶紧把坛子与脚边的另两个放到一处一福身道:“晓姑姑回来了。”我点点头,走过去查看开封的那个坛子。“姑姑,这梅花雪水如今只剩下这两坛子好的,这小半坛封口也不知何时溅了雨,发了绿霉,只怕用不得了啊!”绿水语露焦急道。我这才明白,她俩这是怕届时人多梅花雪水不够用啊。这的确棘手,我沉吟了好一会儿也没想出个法子,只好暂且放下转而问:“那茶呢?可都备够了?”“明前龙井毕竟咱万岁爷成日里也不爱,有的是,其它的佛手和松实也都不是什么稀罕之物,咱们这儿不够,前面外茶坊也有的。昨儿就都备下了。只是梅花须得是新鲜的才好,奴才一大早已经让芸香带人去御花园摘了。”她边说边一样一样将各种材料拿给我看。这会儿碧云刚好也回来了,我便吩咐:“正好,碧云你去让焦进找人来,把这些东西先都搬到重华宫小厨房去。绿水你去承乾宫问问今年可曾收集梅花雪水。”她们两个应声而去,我闲来无事,索性开始挑起松实来,结果没多大会儿功夫又伏在桌案上睡着了。

等我再睁眼,桌上的东西都已经不见踪影,而绿水刚好捧着个小瓮进来,行礼道:“晓姑姑,慎思说往常除了您,也没谁用,今年只收了这么点,都让我拿来了。”我瞅着那个比茶壶大不了两圈儿的小瓮,叹道:“唉,想想也是,承乾宫素来也不待客,这么点儿一看就是给我一个人的了。也罢,我就亲自去景仁宫问问看好了。你一会儿还是留下守着吧。”绿水把小瓮放到案上,转身送我出了门。

一出御茶坊,刺目的日光晃的我一阵目眩,不由得抬手遮着,这才发现原来日头都已经老高了。我赶紧加快脚步,到景仁宫时一问今日请安的妃嫔居然还在,无奈我干脆直接去了小厨房。问过掌事姑姑才知景仁宫压根儿就没收集梅花雪水这一习俗。都怪我平日《茶经》读得魔怔了,竟想当然以为世家皆有此讲究。既然皇后这边都没有,其余各处怕也是不用想了。

我打过招呼便要打道回府。刚出景仁宫门便在角落瞥见一个小太监正跟王喜咬耳朵。而王喜平日总喜气洋洋的脸上竟逐渐凝上了一层寒霜。我走近时故意加重了脚步,那小太监一惊,紧忙与我行礼,王喜顺势就让他离开了。我也没说话只挑起眼皮瞅了王喜一眼。王喜似乎也有些无从说起,踌躇一瞬走近了些,干脆道:“刚才大朝会后万岁爷下令将八爷、九爷革除宗籍,由宗人府除名了。”老九的事我已经猜到,只是没想到今日四爷竟然连八爷也一起给办了!

评论(5)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