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十三章 冰嬉大典

然而第二日的演武我虽然依旧昏昏沉沉可还是央着四爷去了。别无其他只觉得能看见我这辈子见面不出五次的弟弟一展拳脚还是很难得的,何况此次弘字辈的皇室子弟除了获罪的弘时和当初密谋要烧死我们的弘晟据说也都要参加。之前天申一直摸鱼,也不知道这些日子以来四爷亲自督促他,这回他到底有没有用功。

历来武帐宴上演武,满八旗以冰嬉为主,只因曾经天命年间,墨根城遭到蒙古巴尔扈特部的围攻,眼看就要守不住了,太祖皇帝努尔哈赤命令费古烈星夜驰援。当时士兵全部换上乌拉滑子(冰鞋),由爬犁拉着火炮,在嫩江的冰面上滑行如飞,一天一夜竟然滑行了700里,解了墨根城的围。因此每冬太液冰坚,皆令八旗与内府三旗简习冰嬉之技,分棚掷采球,互程矫捷,并设旌门,悬的演射,用娴步伐止齐之节。皆轮番阅视,按等行赏。今年腊八因着国丧把历年的冰戏大典也取消了。这不正月十四一大早四爷的御驾便到太液池,其余众人则到了漪澜堂这边观看。待四爷的轿辇一行至湖心,顿时四面爆竹齐鸣。随着炮响,一百多名身着彩服、头饰花冠的八旗弟子从二三里外的树丛中冲出来,滑向冰床。转眼间,已经有人滑到四爷跟前,跪拜行礼。御辇周围设三座旌门,众八旗子弟身披戎装背负彩旗,沿卷云型,往来如驰。如鉴的冰面上一时间旌旗摇曳、战鼓雷动。其间杂各种杂耍技艺,耍刀、弄幡、叠罗汉等精彩纷呈。另有手持弓矢者更是百步穿杨,穿梭间箭箭中的,勇武非常。据说这些便是西北军中来的将士了。我闻言极目远眺,奈何将士们步履如飞,想盯着其中一人都难,别说要从中辨认出若安来了。

冰嬉结束已近晚膳,我们一行人又从漪澜堂回到了引荐楼,于此间再设大宴。席后众皇子及宗室子弟重新来到平日的演武场。先是年纪小的孩子们半玩闹地由安达们陪着,骑马在场中溜了几圈。后又让几个年长的皇子和宗室子弟一起比赛了骑射。最后则是刀法对阵。其间最出挑的仍然当属当初的废太子,如今殁了的密亲王允礽的嫡子弘皙。不管怎样毕竟是当年一直养在圣祖爷身边的孩子。弓马骑射果然难有人出其左右。其余的也算各有所长。只是天申,真不知这几个月他皇阿玛日日督导,怎么会依旧如此平平,骑术也好箭术也罢,刀法跟他四哥也快要没法比了。今日更是早早就向八爷的独子弘旺认了输,返回引荐楼上一心只顾吃喝。完全事不关己的样子。见他如此没心没肺,四爷难免紧抿双唇暗自生气,抽空扫我一眼,我也实在忍不住扶额。

反观此时场中元寿和弘旺却战事正酣。由于平时元寿练的是剑,如今改用刀难免不利于发挥。更有甚者,即便我这样的外行竟也看出来,刀光剑影间弘旺的攻势愈发咄咄逼人起来。三两次直逼元寿颈项,虽都被他堪堪挡下来,最后这一下竟然直接削掉了元寿辫稍坠的璎珞!众人大骇,四爷脸色也愈发阴沉,皇后见状赶紧柔声道:“不愧我爱新觉罗子孙,各个意气风发,虎虎生威的。皇上,您看时候也不早了,要么······”四爷抬手示意苏培盛叫了停。四爷肃容又道:“前朝大儒吕坤有云: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我大清自世祖爷入关不俞百年,尔等皆我爱新觉罗子弟,切不可悖忘祖训,时刻当以弓马骑射为立身之本。我八旗自古尚武,是以岁岁无论严寒酷暑必演武操之;然今满汉大同,天下大定,我宗室子弟更需修身慎行,克己安人,如此我大清方能德化四方!·····”等四爷一番训话后原本宴桌前跪好等着论功行赏的宗室子弟脸上喜庆劲儿,登时散了个干净。只谨小慎微地谢了赏,捧着各自的东西悄然退下了。我又强撑了一会儿到底拉着耿氏先告病离了席。

评论(19)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