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八十二章 智者远虑
之后的这半年里园子里又开始大操大办,本来四爷也没想会是这样隆重,只当抽空请了旨意封年氏个格格什么的。可圣上当天就派人传了圣旨直接封了侧福晋。弄得全府上下俱是愕然,毕竟年家只是包衣奴才出身。四爷后来也不由得感叹:看来如今连圣上也是打算重用年羹尧的意思。第二天整个园子就开始折腾起来。或许四福晋还对于上次我的突然离开心有余悸,或许是四爷为此事特意发了话总之这一次所有事项,皆回避着我。我依旧躲在我的葡萄院里过我的清静日子。可没过几天,四福晋突然来访,坐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拿起我已经纳完的一只鞋底笑着道:“妹妹对待天申可真是事无巨细均要操心,别看平时不在身边,他哪样小事,逃的掉你的眼睛。”我放下手里的活计笑着回:“姐姐待元寿不也是如同己出,每日里言传身教,如今的元寿哪里还是个黄口稚儿,各项规矩早就分毫不差了。”四福晋放下东西对旁边谨言使了眼色,她便带着其他人纷纷退了出去。我很是纳闷问:“怎么姐姐今日来还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的?”说着我为她添了茶奉上。她接过后也不喝只拿在手里徐徐道:“的确如此。近来家里事情确实有些分不开身。”我一听便想着如何推辞了。可她看我神色及时解释道:“妹妹莫要误会,我本也不是要拿这琐事烦你。只是如今若要我继续教养元寿实在是有些分身乏术。我想着要不就把他和天申送去一处,你看如何?”我听出她的弦外之音了笑道:“姐姐莫不是要拿我玩笑,耿姐姐照顾天申一个已经整日里嚷着吃不消,若再添一个还不把她的全碧堂给掀了。”四福晋放下杯子把手搭在我的腕间道:“所以啊,我现在才来找妹妹商量,不如就请妹妹你代为照顾元寿如何?”我神色一滞,并未言语。四福晋语重心长的细细道来:“我知道如今这样提,让你心里不舒服。可你转念想想,元寿天申两个孩子日日黏在一起。元寿要是由你管教,天申岂不是更名正言顺的呆在你身边了?这是私心。往大了讲爷就这么一个满人的孩子,个中曲折既然皇阿玛不揪咱们自不必管,将来只怕这孩子还要承了爷的爵位的。我这样费尽心血,比当初教养弘晖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忙起来又不是一天半天就能了的事,这大半年下来,岂不是要耽误了元寿?”我默默点头,侧耳继续听着:“其实我真是不好跟你开这样的口,可看遍家里,除了你还有谁能担下这个担子?都说子凭母贵,其中不单看母族势力,更要看母亲自身修养,想必这些道理你比我清楚。只怕正是如此你才坚持把天申交给耿氏。说实话这些年我冷眼看着爷对你青眼有加,绝不是迷恋你的容貌,而是因你的见识谈吐。爷不但知你懂你,更敬你爱你。如果你肯在元寿身上花心思,恐怕将会是日后我们雍亲王一脉的福气。”“姐姐言重了。四爷之前不就专门为孩子们请了邬先生来,教导元寿之事日后还是要依靠邬先生才是。”我依旧坚持。四福晋摇头叹息道:“开蒙是一码事,上学则是另一码事,全指望着先生岂不是太晚了,怎么能行!”我仍欲开口推辞四福晋肃然起身说:“这样吧,若曦,你和爷再商量商量。你听他怎么说,再拒绝不迟。”说完翩然出了院子。
我复又坐下来,拿起没纳完的鞋底,回想四福晋的话。不得不承认,她所说的句句在理。而且还有谁比我更清楚元寿将来责任的巨大。可正因如此,我才不敢应承啊。若是天申也就罢了,随他开心健康就好。这干系到大清未来,不可以说整个后世的孩子,我到底该怎样教导才是?我就这么坐着反复思量,不知不觉中,天色就过了后晌,四爷脚步匆匆的踏进院来,看我心事重重的,遂坐于我对面问:“这是何事让我这已然成了方外之人的若曦如此?”我深吐口气把午后四福晋的话原原本本的跟他学了一遍。他看我这不断纠结的样子果然如同以前一样的态度:“你想管就接过来,不想管闲人也不单你一个。这又是何苦!”我一听果然之前我猜的不错,每每遇事他总是给出这样没建设性的答案,心里一气直接道:“要不是为了你的大清我何必如此伤神!”我这边话刚冲出口,马上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用手背遮住了嘴巴,眼睛打量周围好在四下无人。四爷也是神色严肃道:“你这脾气,平时谨小慎微,火气上来,什么都顾不得了。这样的话岂是乱说的!”我恨不得立刻消失在他眼前,头垂得不能再低连连道歉:“保证以后绝不再犯。”可心里腹诽:只不过说了句大实话。这年头,真是实话害死人啊!阿弥陀佛,多亏没别人听到。否则整个雍亲王府怕是都要被这一句话牵累。如同《南山集案》的文字狱动辄几百口的人命呵!

评论(5)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