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一十三章 承欢膝下

前世于殿前奉茶到后来似乎就是整个皇宫最轻省的差事,可如今我早已习惯了对于朝堂上各种消息的关注,每每于殿前奉茶我都必须故意不去看不去听,能躲就尽量都避出去。即使如此,各种消息还是往耳朵里钻。夏四月,抚远大将军胤禵复莅军。福州驻防兵哗,将军黄秉钺不能约束,褫职,斩为首者。当月元寿随驾巡幸热河,赐住万壑松风。四爷同往依旧赐住狮子园。

秋七月征西将军祁里德上言乌兰古木屯田事宜。请益兵防守。命都统图拉率兵赴之。命色尔图赴西藏统四川防兵。以蔡珽为四川巡抚。是月,照例于木兰围场行围。连月来同吃同住,没事就由康熙爷带着读书连字的元寿深受康熙爷的喜爱。对于元寿弓马骑术老爷子也是甚为满意。毕竟当初就是元寿一套剑法,舞得他龙心大悦。一次行围前元寿受命上马表演骑射,连射五箭,箭箭中的,康熙爷当即赐给乾隆一件黄马褂。其实即便我当时就在旁边看着,也断然未曾想元寿竟能精进至此。不过,就在当天合围之时,侍卫通秉围内有熊。小心合围后,康熙爷先用火枪射中,遂令乾隆持弓上前将其射杀,想借此让元寿载誉而归。不知为何元寿拔箭立于马上却未立刻催马上前。众人不明所以,康熙爷刚欲开口催促,就在此时,受伤的熊突然立起,冲着元寿扑了过来。看城之上的我和一干人等皆惊叫失声,但见康熙爷尽管受惊却当机立断一枪入熊耳,彻底将熊打死。此时的我已经瘫软于椅上,待众人再看向元寿他仍能“控辔自若”,兀自岿然不动。事后康熙爷在大帐内也不由得感叹:“此子是命贵重,福将过予。”又特意命我取来元寿生成八字,两日后待我取来呈上,他则直接交于了钦天监监正,次日钦天监监正又将八字与批语一同奉予康熙爷。康熙爷看着手中写着批语的折子眉开眼笑。后将八字重新交换于我特意叮嘱道:“定要妥善收存。”

此后康熙爷待元寿更是愈加宠溺,竟完全如同百姓家老人,时时处处捧于手心。仲夏一日过晌,康熙爷泛舟于镜湖之上,元寿由陈允跟着正在山上玩耍。远远望见御舟驶来,就满心欢喜地跑下山来。吓得康熙爷急忙跑到船头,朝元寿大喊:"慢点跑,别摔了!"殊不知他老人家这一跑,吓得我们随侍之人浑身立刻一身冷汗。 

九月圣驾还驻热河。年羹尧、噶什图居然上折子请量加火耗,以补有司亏帑。气得康熙爷当时就把折子摔在了御案之上道:“火耗只可议减,岂可加增?此次亏空,多由用兵。官兵过境,或有馈助。其始挪用公款,久之遂成亏空,昔年曾有宽免之旨。现在军需正急,即将户部库帑拨送西安备用。”果然为这事还特意于冬十月命雍亲王胤禛、弘升、延信、孙渣齐、隆科多、查弼纳、吴尔占察视仓廒。我心道此时京城共八十五仓,这一处处查下来恐怕都得过年了。可没想到半月后四爷就拿着折子来复命了。折子里把各仓各廒都统计一遍。“通州有西仓、中仓,共两百五十廒,京师有禄米仓等十三仓,共九百六十五廒,专储八旗三营兵粮、文武四品以下官俸禄米及官军马豆。朝阳门外有万安仓、太平仓,共一百七十九廒;德胜门外有本裕仓、益丰仓,共六十廒;东便门外有裕丰仓、储济仓,共一百七十一廒;东直门内有海运仓、北新仓,共一百八十五廒;朝阳门内有禄米仓、南新仓、旧太仓、富新仓、兴平仓,共三百六十一廒。”其实这还是我今生第一次在办正事的时候见他,果然如同前世一般无二实乃“铁面王爷”。为这差事估计又没少熬夜,没少得罪人吧。我尽力掩饰低头刻意不去看他,怕自己一不小心流露的神情为康熙爷所察觉。

待四爷复命,康熙爷一声令下所有众人摆驾回京。然而他没直奔京城,却在南苑附近时下旨行围。这样一逗留又是半月有余。期间康熙爷的风寒未若往次般很快好转。直拖到半月后,康熙爷才终于撑不住了,决定摆驾回畅春园。十几日来元寿懂事地给他皇爷爷端水喂药,时时守在身边。让这个称孤道寡一辈子的老人家在病重时甚感欣慰。经常拉着元寿的手昏昏沉沉打盹。每每看着他皇爷爷昏沉入睡,他总不免要偷偷落泪。看着元寿待他皇爷爷如此,我也不由得感叹:这的确是至纯至孝的好孩子。是打心眼儿里在担心他皇爷爷的身体。或许这就是祖孙的至亲血缘吧。

评论(6)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