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一十四章 风声鹤唳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初七,圣驾浩浩荡荡还驻畅春园。当即口谕取消一切原定于初十命胤禛、隆科多、弘升、吴尔占、延信、孙渣齐等人入园请安事宜。并下旨“自初十日至十五日一应奏章不必启奏”。次日,康熙爷仍卧于病榻之上,却一早宣来贝子胤祹和辅国公吴尔占。我听着刚引着胤祹和吴尔占出来的小太监笑嘻嘻的和另一个说着:“圣上令贝子胤祹为镶黄旗满洲都统协理畅春园防务、辅国公吴尔占为镶白旗满洲都统派驻天坛。干等着一会儿那二人出来好蹭个赏钱。”前世此时我仍在浣衣局,所以对于这些调遣概不知情,然而前两天康熙爷咳得厉害抖翻茶碗时,我明明看见他以“交该部议奏”驳回了隆科多上书欲加强畅春园防务的奏请的啊。我这厢正在狐疑,元寿健步进来外间问:“皇爷爷起了吗?”我道:“还没但已经醒了,估计昨日又累着了。”元寿道:“哦,那我先去请安。”我一把拉住道:“等等,你十二叔他们在。”元寿敛眉眼光一转后看我,我摇头表示不知。他不再动作只垂手等着。没多大会儿十三也来了。我虽然在宫里三天两头儿看见他来请安,但至今还是看不惯他如今的一脸胡子。旁边元寿一礼道:“十三叔吉祥。”十三也毫不客气道:“行了,怎么都跟这儿等着呢?皇阿玛还没醒?”正说着里面十二和吴尔占退出来,十三眼角扫见他们立刻抬眼看我,见我面色冷然,于是垂眸转身挂好标准的笑容又一番招呼。我趁这当口把煎好的药送了进去。见康熙爷正靠在锦垫上闭目养神,就只端着东西立于门口。康熙爷这才睁眼问道:“十三来了?”我作福道:“回皇上,十三爷和四阿哥都到了。”康熙爷一摆手,李德全示意我过去后,就亲自去请了。我抚着老爷子再坐起来些,然后服侍着喝下。康熙爷念叨:“这人老了是不行,连躺着都累的慌。”我本欲出去,一听如此只得放了托盘给老爷子捶起腿来。十三和元寿一同进来请安,康熙爷叫起后赐坐。二人就并排坐于康熙爷侧对面。期间询问询问元寿功课,和十三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话家常。元寿又变着法儿跟他皇爷爷卖萌,哄得老爷子爽朗大笑,可没笑两声又咳起来。我紧忙给敲背顺气。好不容易止住,康熙爷忽然面色一敛道:“元寿,打小身子就好又善于弓马,可我毕竟年纪大了不能亲自教他。这次叫你回来一是你多年在外不得见,二也是为了让你替我好好教教他。想当年你们小时候弓马数你最善。打今儿起就住到承露轩去,每日专门替朕督查他们功课。”二人赶紧谢恩。而后康熙爷道:“行了,我也累了跪安吧。”待二人退出后又叫李德全给打点住处。我极力掩饰好神色如常服侍他再次躺下后悄然退出。端着药碗回到值房这心里一路心里七上八下,坐在椅子上暗想:“这不是明显把十三和元寿一起给软禁到西园子了么。如今没让隆科多加派人手却让十二协理防御。难道四爷和隆科多被发现了?”这越想越觉得手心发凉。一旁掌事宫女刚出去,两个小宫女边捡茶叶边轻声议论一个道:“你说皇上这次病得来势汹汹,万一······”另一个赶忙阻止道:“瞎说什么,哪有什么万一昨儿晚上不是派图理琛火速召回十四爷了么。”我登时整个人一激灵想:难道从昨晚就开始了?难道已经在有意避着我了?如今十三爷在宫中,隆科多被发觉,若有事岂不毫无招架之力?本来已经如此稳妥的局面,难道就是因此被他发觉了吗?可还没想明白就有人来叫说圣上又想喝果汁了,我只得勉强尽敛心神继续伺候。整日未曾得闲。

惶惶间已经掌灯,果然不出我所料,李德全以皇上病重需侍候汤药之名把我留在了围房。看来真的要对付四爷了啊!我一夜辗转反侧,不断猜测此时的四爷也必定有所发觉。除了隆科多和十三其他人也不是没有,只是如此一来风险势必加剧,动静势必更大。就在我心里不断试想又推翻四爷如今可能的布局时,天光已然蒙蒙泛亮,康熙爷这就要遣他去祭天了,而天坛那边已经让吴尔占看着。如今四爷一旦妄动在十三日康熙爷撒手之前恐怕就要危险。何况他下的旨是“自初十日至十五日一应奏章不必启奏”,他怎么可能知道自己的大限过不了十五日呢?十六日时怎么办?那也就是说十六日前康熙爷势必要有所决断。看来如今他就是在等着四爷自投罗网啊!简直和当年二废太子一事如出一辙。我再也躺不住,穿好衣服,步出围房。

评论(2)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