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章 铜炉送暖

梢间内南炕北炕,条案妆台,一事一物无不如我当年亲手安置一般。我一一摩挲着,回忆着,丝丝暖意萦绕心头。当我转了一圈,于案边站定,目光便再次被条案上摆着的饰有两只惟妙惟肖的镏金小狗的自鸣钟吸引。当年我生天申后心神皆伤,郁结难解。四爷特意画了图令做钟处制了这座可以变换十二种音乐报时的精巧玩意儿来给我解闷。虽比不得曾经在乾清宫见过的那些个稀罕贡品,可哪怕是放到现代依旧是个价值不菲,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简直让人爱不释手。还有妆台上四爷因我嫌弃铜镜照出来的人太过模糊,而特意让高无庸从舶来品里淘换来的一块圆镜。如今依旧嵌在妆盒外面全做装饰。

我抽出手绢于镜前徐徐坐下缓缓擦拭着,近来是有多久未曾有这般心情如此揽镜自照了呢?原来镜中这略显疲惫苍白的脸颊已经凹陷得如此明显。连唇边的法令纹也有如此深了呢!岁月的确从未曾轻饶过谁啊!我无奈轻叹,抬手摘下鬓间绒花,唤道:"来人。"随即身后一个声音怯生生道:"奴才芸香见过娘娘!"她声音轻柔,可"芸香"二字却依旧清晰。"芸香,"我缓缓念着转身看向不远处跪着的身影,心思则飘远到曾经的康熙四十五年,同样一道怯生生的嗓音唤的那声"姐姐"。若说玉檀似白兰般皎洁柔弱,独拥一份透骨芬芳;而她则是庭院中随处可见的丁香,虽不起眼却也清幽自成。曾经的她虽处处不及玉檀来的心灵手巧,却也时时暗自代四爷为我周全了那么多年。若非今日我竟全然忘了她这个人。"芸香,"我又念了一声,"是!若娘娘不喜欢,求娘娘赐名。"我微微一笑道:"挺好的。是个好名字。起来吧。""谢娘娘!"她说着伏地一扣首这才起身,走近些道:"那让奴才服侍您梳洗可好?"我轻轻点了点头,转身让她帮我散了发。

等梳洗完毕我歪在炕上,折腾了这些日子以来的所有困意似乎一起涌来。芸香见状为我放下幔帐后就要吹熄灯火,在我坚持下总算留了一盏。我透过烟青色围帐望着那一灯如豆,似乎只是一晃神间,当我再次意识到自己身在何方时,再看那红烛早已只剩半截。我汲鞋下地,往条案上一瞥,果然又到了午夜时分,于是从旁边衣架上取了件氅衣披上。一出梢间芸香也正披着衣服端了茶盏而来。想来是早已听见动静以为我夜里口渴吧。我接过茶盏轻问:"皇上可还在东暖阁?"她轻声印证了我的猜测。

我遣了她便如当年无数次那般来到东暖阁,轻手轻脚为他把御案上冷掉的茶换了下来。而他也一如既往地捏了捏眉心抬头望过来一笑道:"怎么又起来了?当心着凉还是赶紧回去吧。我这就好了。"我扫了眼御案右首余下的这两三本折子道:"不如我陪你吧。"说着走到御案两侧的火盆边用铜筷子把早已暗淡的熟炭撩拨几下,重新又往里面添了些银霜炭。这边我正把掐丝珐琅的铜罩重新盖上四爷忽问道:"这些日子以来元寿在西宁如何?"我捏着铜筷的手不觉紧了紧心下纳闷:怎么这时候突然这么问!于是放下铜筷,缓缓起身,拢了拢外氅回身看了看依旧提笔疾书的四爷,含笑道:"他啊,这些日子以来可出息多了。为了掩人耳目扮纨绔子弟可是入木三分呢。要不是他多方打探我最多也就是找人查查我阿玛的事,哪能有这么多意外的收获。"四爷此时终于放下手中的笔合上了最后本折子,端了茶盏道:"呵呵,还真是意外,想来他在西北可是演了出大戏呢。这不人刚回来就多少本折子参他了。"我仔细分辨着他的神色,随手拿起碟子里的杏仁酥递过去,四爷接过却又放了回去道:"晚了还是少吃些吧。"说着喝了口茶起身挽着我的手回了西暖阁。

重新躺下我一时难以成眠,四爷侧身伸手揽于我腰上问:"怎么睡不着了?"我顺势偎进他怀里喃喃道:"刚才又梦到马车被劫到处都是血。"四爷叹口气轻拍着我后背道:"你呀,有我在。"说着拉过我的手环住自己,我这才悄然深叹一声慢慢闭了眼。

评论(7)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