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第一百零六章 相机观变

恍惚间,窗前黑漆云纹长案上鄂罗斯送来作为四爷登基贺礼的铜镀金月球顶人打钟忽而又叮咚作响。我这才意识到不知不觉自己已经呆坐了小半个时辰。遂旋身赶紧从华兹堂南炕上的紫檀万福纹柜里取出回来后尚未及拆开的包袱。然后绕道书案后从书架角落的一叠书稿下翻出一个描金彩漆如意纹书函式盒。我打开包袱从在西宁时整理出的折子里一一拣出有关老九一党的都放入了盒中。然后再拣出年羹尧一干人等的慢慢翻看。当翻到陕西巡抚胡期恒于任上曾亲自杖责折辱咸阳知县的年羹尧的家奴一事的时候,前殿忽然传来阵阵请安之声。我于是把这折子一摊也赶紧迎了出去,立在乾元兹始的廊下看着四爷远远的一身明黄朝袍,披领随身形忽扇着由穿堂行至跟前,身后苏培盛捧着他的紫貂镂金云龙嵌东珠朝冠紧随而至。我上前两步一福身笑着道:"皇上万福金安。"四爷轻声应着拉我起身问:“怎么没再睡会儿?”“哪里就困成那样了。”我喃喃着随他来到次间的衣柜前。他则习惯性地一摊手任我为他换上一身靛蓝云龙纹织锦常服。我看他气定神闲想来无事,便给苏培盛递了个眼色让他唤今日当值的碧云继续伺候,又道:“饿了吧?我今日整理之前的包袱忘了时辰,你先擦把脸。我这就去给你煮碗安多面片来。”

待我端着面片再次回来时抬头见他正背对着明间,握着辫梢立在案前。我状似无意将托盘放到窗前小几上道:"这算是西宁平日里最常见的小吃了。因着是用羊肉汤煮成冬日里吃最是温补。当时我每每吃来软糯入味,总想着也学着做了好让你尝个鲜。但如今时至早春,正是生发的时候,怕上火,我还是添了些萝卜,尝着较之地道做法到底清淡些,你且试试看。"说着将盛出的一小碗递到他面前。他这才回神朝我勾勾唇角道:"我这算是因祸得福么?"我瞥他一眼假嗔地哼了哼,他终是笑开,伸手接过小碗舀了勺汤轻酌两口道:"香醇而不腻,还不错。"然后三两口就把小碗里的吃完了。"喜欢就好。偶尔吃些想来也应无碍的。"我正要接过碗再盛些。他却道:"你也吃啊。"遂干脆自己坐到小几边从那黄地儿瓷胎画珐琅梅花大海碗里连舀几勺,低头吃起来。我见他难得的好胃口再未说什么,也坐到几边盛上一碗来吃。

这边我们刚用完早膳,苏培盛便照例端着个托盘进来了,里面放着今日所引见的大臣的绿头牌。四爷嘱咐了我一句:"这些东西慢慢收拾就好,得空还是多歇歇。"然后就去前殿处理政事了。等外面候着伺候的芸香进来上了茶,收拾好碗筷,便又剩下我独自一人。我踱回到案前,低头看见已经合上的折子,终于心满意足地端起茶盏轻酌起来。

次日一早,四爷散了早朝,正在养心殿的明窗前翻书。我刚把煮好的山药薏米红枣粥放到炕桌上,就从大玻璃窗瞧见院子里嬷嬷丫鬟林林总总一行人簇拥着个娃儿朝养心殿而来。等再近了些我才终于看清楚这个一身粉缎白裘披风裹着的粉雕玉琢的可人儿。那小团子脸,阔唇大眼,不正是照着她阿玛样子扒下来的。我这边“承欢”二字尚未呼出口,门口苏培盛已经在通传了:"四公主觐见。""宣"四爷这才抬头,对我道:"昨儿叫起,我就传了诏,收十三的承欢做养女。另外还有二哥的六女和十六的嫡长女。"我舀着粥道:"也好,她们年龄相当,以前就常玩在一起,如今正好做个伴儿。"正说着承欢忽闪着大眼睛怯生生了东次间,跪地三拜道:"儿臣承欢见过皇。。。皇阿玛,皇阿玛万福金安!"然后端起身后绿水递上来的茶盏又垂首道:"请皇阿玛喝茶。"我看着承欢如今模样,不免想起当年她在身边时难得的幸福时光,遂笑着走过去接过茶盏,递给四爷。四爷泯了一口,放下道:"起来吧,承欢。你平时入宫不也是叽叽喳喳的,今儿是怎么啦?"承欢再拜后起身,大眼睛叽里咕噜转了一圈儿道:"儿臣阿玛和额娘从昨日就一直叮嘱承欢,说从今往后在宫里规矩丝毫不许出错。皇。。。阿玛,儿臣是不是以后就见不到额娘了?"四爷煞有介事,故意逗她道:"嗯!从今往后,你便是朕的公主了。当然要住在这宫里。朕的几个女儿中你年纪最小行四。赐封号'和惠'。居漱芳斋。"听了这话承欢旋即欲泣。四爷瞥见我瞪他赶紧笑着哄:"好了,朕和你阿玛是自幼的兄弟。你是他的女儿自然也是朕的女儿。今后在这宫中便和在王府中一般,不必拘束。平时无事就来找你晓姑姑玩玩。若是想你阿玛和额娘了也和她说便是。"承欢这才破涕为笑雀跃道:"谢皇阿玛恩典!"我这才万般爱怜地过去拉起她双手摩挲着道:"承欢都这么高了呢。你可还记得我?"承欢依旧忽闪着她的大眼睛看了我半天道:"好像,你是我们回京后到避暑山庄看望过阿玛的。。。若曦姑姑。""原来承欢都还记得。"我躬下身来捏捏她如今已经肉嘟嘟的小脸道:"今后在这宫中承欢就和其他人一样叫晓姑姑就好。以前的事就咱们俩知道便是。你还没用早膳吧?来也尝尝我煮的山药薏米红枣粥。"说着便拉她与我并肩坐于四爷对面用起早膳来。

评论(11)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