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侍卫景川

游戏人间四十年

疫情期间的一个早上忽然想烧一杯热水带走喝,结果一激动把水杯倒扣在了烧水壶的座上,水把烧水壶座给泡了整个用不了了。只好暂且先叫儿子起床。忽然视线一转看到了一张动图里面是圣诞节时满是积雪的街道。视线角度应该是监控拍的。可以看到自己裹着黑色长羽绒服守在积雪里等着看圣诞节游行。街上张灯结彩,大片大片的雪花依旧在飘洒着。不知是回忆还是就这么进来了图里。耳边开始传来人群的熙熙攘攘,音乐表演的队伍穿过对面的长廊越来越近了。在我面前左转沿着大街继续向前。我也等到了友人。于是我们就直接往面前的长廊走去。


这是一座商场楼下留出来长廊。两边店铺林立,可光线昏暗,人虽多,两边的店却萧索倒闭。与外面的热闹喜庆格格不入。我这才忽而意识到似乎这不是当代,而应该是二战时期的哈尔滨。这时遇到了一个俄罗斯的老头儿,在整理他的会发电的家伙事儿。摇几下就有噼里啪啦的电流穿过钨丝,很酷炫。他很宝贝的样子。友人开始给我介绍,原来这是一对儿早年流落在这儿的老夫妻。就生活在长廊穿过去的筒子楼里。这里早年是座有钟楼的小教堂。如今年久失修,破败不堪。由于没什么生活来源,生活艰难。她经常来看看他们给他们带些东西。这时老爷子邀请我们上楼去坐坐。我们一起来到楼上的走廊。门框上也有一个条推上开关就能噼里啪啦亮起来的灯管。据说这里面是白金在发光。我们生怕老爷子看我们乱动东西不高兴。于是就放下,在征得老太太的同意后转身上了顶层。这里应该是俩人的卧室。外面本来四下漏风,这里倒还好。暖融融的。只是放衣服的柜子什么的都是摇摇欲坠用木头条支撑着的。其余的东西也有在窗边临时堆放着的。总之看得出来的清苦。

这时老太太过来叫我们吃午饭。我们虽然婉拒了,还是跟二老下楼坐着。言谈间听老太太说,这个夏天他俩就要回俄罗斯去了。大概会待个半年。很是开心。却也忍不住担忧。毕竟在这边待了大半辈子,回去了又人生地不熟的,可终归还是要回去看看的。友人安慰他俩说反正到时候还是会回来的啊。老人这才稍微安了心。

评论(1)

热度(6)